close
2010年

去年底  我的寶貝公主出生了
新手媽咪的忙碌
讓我完全感受不到  新的一年是怎麼開始的

2010年1月15日
公婆回苗栗去
終於有機會可以碰電腦了....
開心的在facebook上 
發表"坐月子終於要接近尾聲了...."的心情!

2010年1月16日
自己一個人顧著小孩  大妹有來幫忙
一整天很少有時間躺在床上休息
傍晚踢透姐妹們來家裡
我們聊天聊的很開心
一直到晚上9點左右才離開
隨後 我馬上去擠奶
因為已經隔很長一段時間沒擠母奶了

就在擠完母奶 要去廁所清洗器具時
突然覺得我的背開始酸痛 
心想不妙  趕緊去房間躺著休息

這一躺 不得了
我的背突然劇烈的疼痛
開始蔓延到前胸的肋骨
痛的不得了
我不停的變換姿勢  想獲得紓解
但是側躺更加疼痛
痛到我開始 放聲大哭
把正在房間裡 照顧寶貝的媽媽和弟弟嚇壞了
弟弟趕緊幫我按摩  安慰我

我當時心想....
不會吧??  做月子沒乖乖躺著會這麼嚴重??
才一天沒乖乖躺著  酸痛就這麼厲害了???

老公正好下班回來
看到我因為背痛在哭  很緊張
不停的幫我用煮過的薑水熱敷 按摩
我一直跟他說
下次再也不敢了...我一定會多躺著休息的

被老公按摩著的我  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沒多久 我就被寶貝的哭聲驚醒
開始又強烈的感受到背在酸痛
一點也沒有減退的跡象
已經痛到沒辦法躺著了
我試著站起來活動  看是否可以紓緩些
沒想到一站起來  全身無力
老公即時扶助我 
到了廁所  我就吐了

這時已經是半夜一點多了
我也無法再忍受了
心想不太對勁 這應該不是一般的肌肉酸痛
決定去  林口長庚掛急診
老公和弟弟陪著我去

在急診室  又等了好久的程序才輪到我
告訴醫生  我痛的位置 還有現在正在坐月子餵母奶
醫生先幫我打了止痛針並安排照X光
結果顯示  我的骨頭沒問題
醫生說 應該只是一般的肌肉筋孿連帶引起的神經痛
開了止痛和肌肉放鬆的藥給我

回到家已經是早上五點多了
我忍著背痛 擠完奶 才去睡
睡到10點多才起床 背已經不痛了
心想  幸好只是一般肌肉酸痛
那就不需要吃藥了  因為我還要餵母奶

1月17日

下午四點多  昨晚背痛的感覺好像又來了
我趕緊去床上躺著  要大妹幫我照顧寶貝
沒多久 我的背真的又開始痛了
我趕緊拿出醫院的止痛藥吃
一直到了晚上七點多
吃的藥都沒有發揮效用  而且越來越痛
媽媽準備給我的晚餐
我ㄧ吃到麻油就想吐  一點胃口都沒有

這一天  我迷糊的老公 又忘了帶手機出門

我再次痛到無法忍受了 
大妹請她老公載我到長庚掛急診
這一次 急診醫生  跟我說:
你痛的位置  沒有器官  應該只是一般肌肉酸痛
是長時間固定同一個姿勢造成的
這種大概都要痛上 一兩各星期....
我聽到有嚇到  不會吧??這麼痛還要忍上一兩個星期??

我說:你們昨天開的止痛藥一點效果也沒有
醫生說:可能是因為我餵母奶 開的劑量比較低
我說:那就幫我開重一點的  只好暫時先不要餵母奶了
醫生說:你真的痛到無法忍受嗎?
我說:對呀~我痛到站著躺著都痛耶!而且都沒有停過!

接著  護士就幫我先打了止痛針
然後  這次多了抽血驗尿
還是有照X光  照兩個不同姿勢部位

大妹陪我在急診室裡等報告等好久
我們一直等到晚上11點多抽血結果才出來
心想  終於可以回家了

沒想到  卻聽到醫生說

"你的肝指數  飆到500多喔"

一般人是在40以下!


什麼?怎麼可能??
我跟大妹都嚇到了......


醫生又說:你也有黃膽的跡象
問我有沒有肝炎?  我沒有呀!!!

醫生又說:你也有可能是 急性肝炎
不能回家   要留院觀察  做一些詳細的檢查

我跟大妹都傻住了.....
我心裡開始感到不安與害怕.....

趕緊聯絡老公  請他幫我帶用品來做住院的準備!


 


我先被安排到  急診第七八的觀察區
再抽一次血  要確認我是不是有 ABC型的肝炎
再驗一次尿  因為上一次顯示我有尿道感染
這一次要先用護士給的消毒後再尿

我最害怕  護士找不到我的血管 
又是從我的手背抽血  被多扎了幾針  好痛

晚上12點過後禁食
大妹趕緊幫我買了粥
因為我一整天沒吃到什麼
怕禁食  我會受不了

終於等到老公來接班
看到老公  我泛著淚水  心裡很不安
他很擔心  希望我不是急性肝炎才好
他聽到媽媽說我的狀況時  都腿軟了

護士前來告知
確定我的尿道有感染  給了我一顆 "抗生素"的藥
我暫時不能給小孩喝母奶了
只好擠出來倒掉   
真不捨  好不容易奶量有一直在增加中



1月18日

早上安排腹部超音波的檢查
剛好經過照胃鏡的檢查區
老公跟我說  他照過  那痛苦的感覺令他難忘

超音波報告出來
發現我的膽囊裡有很多小小的結石
現在已經有一顆掉出來在膽道裡
應該就是這顆結石造成發炎  引起的肝指數過高
再次抽血結果也確定  我沒有肝炎

醫生說  還要再安排做特殊的檢查確認

下午我就被安排去做  核磁共振照影檢查
等好久  遇到脹奶 只好跟老公去廁所用手慢慢擠掉
在醫院的不方便  害我擠奶的時段
開始越拉越長   整個大亂  奶量也開始減退了

做這個檢查  得先注射 顯影劑  打進去的時候手會很痛
當我看到檢查的機器 開始緊張了
醫生給我耳塞  說做檢查的時候聲音會很大
他會跟我說  吸氣後閉氣  每次必須憋住氣 17秒以上
我問  如果憋不住怎麼辦?
那就是要  一直重做 
這個檢查需要很久的時間  我怕要重做 
所以很努力的憋氣  終於順利完成

晚上醫生來說  顯影報告出來
確認我的膽囊裡有很多結石  膽道有一顆結石
必須先將膽道的結石清除
讓肝指數下降才行
所以明天會安排  我做膽道內視鏡取結石
就像照胃鏡那樣

我聽了好害怕  因為先前老公才剛跟我說過
他照過胃鏡 感覺很痛苦
沒想到  我現在也要面臨類似的治療
他開始改口說  他完全沒印象 那種治療沒什麼可怕的啦!!

醫生說  我可以去吃晚餐了
晚上12點過後要再度禁食  連水都不能喝
但是 一想到明天的治療
我沒什麼胃口  只吃了一點點


1月19日 
凌晨  護士來幫我打點滴 
因為禁食  所以要打葡萄糖
原先留在手背上的針頭
因為打在接近手脕關節上
點滴一打  我的手開始痛 而且感覺到點滴流動
我趕緊問護士  這樣的感覺對嗎?
正常應該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吧?
護士竟然跟我說
看我能不能忍耐的了
不行的話  就要重打針頭
聽到重打  我心裡也很害怕
因為我的血管實在不好找
但我感覺越來越痛  不對勁
還是請護士幫我重新再打一次了

幸好~重打了
才一下下的時間  我關節上的血管腫起來了(出院到現在都還沒消 會痛)

這時  我的背又開始痛了
老公趕快去請護士來幫我打止痛針
不然  根本沒辦法睡覺

這次止痛針給的劑量好像比較強
打完沒多久  我感到全身無力  開始精神恍惚  嘔吐
問護士  說這是正常反應
沒多久  背比較不痛了  我開始昏睡去




辛苦照顧我的老公
急診的觀察區沒有家屬的床  讓老公睡的很難受

到了下午2點多  護士推我的病床
要去做"膽道內視鏡"治療
這個治療讓我很"恐懼"
老公在一旁安撫我的情緒

進去後  先在嘴巴喉嚨噴上麻藥
然後 背向上的趴在治療台上
嘴巴咬著一個固定器  不能吞口水
然後 醫生就把一根很粗的黑管子伸進去
伸進去的過程  我不停的作噁
護士還在一旁說  不可以
但那是自然反應呀~我沒辦法控制啦!
沒多久 管子就抽出來了
接著聽到醫生說  石頭不見了!!!

什麼?? 那我不就 平白做了這個可怕的治療??



出來後  我就被帶上氧氣管

接下來  要解決膽囊結石的問題
護士要我們先去辦住院申請
告訴我們要申請外科病房會快一點  (我的病內外科都可以治療)
聽說 內科都還要等上一星期
難怪 急診觀察區總是擠滿了人

下午五點多
我們就被通知有病床了



我住進復建大樓 8H22B 三人的健保病房
老公終於有家屬的摺疊床可以睡覺了

值班醫生  來確認我的狀況
第一句話就問我說:肚子還很痛嗎?
?????
我是背痛呀!
心想:他一定沒仔細看我的病歷吧!

(後來才知道 原來膽發炎都是肚子很痛發病的 
 嚴重的  還會引發敗血症  很危險
 從背痛發病的很少數)

後來 值班醫生  按了我腹部的很多部位
確認我是不是真的不會痛

然後

我持續被禁食中.....


1月20日

早上安排再照一次  腹部超音波
要確認  膽道的那顆結石 是不是真的不見了?

這次負責超音波的醫生
照的很隨便  兩三下就照完了
然後冷冷的問我:什麼時候要開 膽?
我說:還不知道耶!
他回說:要開!
然後  迅速的走掉! 

中午 還是不能吃東西
老公在一旁吃炒飯  香味害我餓的不得了

下午兩點多  主治醫生  方楨鋒  終於出現了
第一句話 也是問我  肚子還會痛嗎?

跟我說
確認我的膽道石頭不見了
但是膽囊裡  有很多顆 細小的結石
看是否考慮要動手術切除
現在都是用先進的腹腔鏡切除手術
手術完只會再腹部上留下四個洞  復原較快
這樣的手術  也不一定要急於一時
也可以日後在選時間來做

家人擔心  我才剛剖腹產  接著又動手術  怕我承受不住  要我晚點開刀
但是我很擔心  膽囊裡有"很多"的結石
石頭隨時會在掉進膽道  那我又得在做一次可怕的內視鏡治療
所以 我詢問醫生的意見 
醫生說  我還年輕  影響不會很大

和老公討論後  怕夜長夢多
還是決定直接開刀切除
告訴醫生後  最快安排要等到星期五(1/22)才能動手術

晚上我恢復正常進食
已經兩天沒吃東西的我
太開心了

沒想到 吃完半碗湯麵後
開始胃脹 無法消化
脹到整個背又痛了起來

天呀!沒想到我的開心只有維持一下下
可以吃東西竟然變的這麼痛苦!

老公去請教護士  該怎麼辦?
護士再次宣告我  繼續禁食  連水都不能喝
我只能苦等胃慢慢恢復消化功能
老公看我痛苦的不得了
開始試著  在我胃的部位運氣
神奇的是  沒多久  我就感覺到胃開始運作了
我的背也不痛了
幸好~不然 我以為那可怕的背痛又要發作啦!


1月21日

早上6點多  護士來抽血
要做肝膽腎指數的檢查



這個護士也找不到我的血管
在手背上抽第一次失敗
還嘗試要從腳掌上抽 不敢冒險
最後在我食指下方找到一條
但是抽的過程中 我必須完全靜止 絕對不能動
幸好 成功了
護士 也抽的滿身大汗的

早上9點多  醫生來確認
安排我星期五第一個開刀 

這天 好友美琪 來看我
跟我聊了很多做月子的狀況
說每個人的體質大不同
以前的月子餐不一定適合
她因為妊娠高血壓 做月子時也有很多禁忌
也因為吃了中藥 造成血崩 差點連命都沒了

我做月子的時候
也發了人生第一次的酒疹
我算是酒量還不錯的人
很訝異會發酒疹
可能當時 肝指數就已經不斷上升了
再加上做月子期間都是高膽固醇的食物
才讓這次的膽結石爆發出來
醫生說  會結石是體質的關係

晚上護士來幫我灌腸  必須忍耐10分鐘
我怕忍不住 先到廁所去等
最後只忍到七分鐘就不行了

打點滴的手 每隔三天要在重打
晚上我打點滴的手開始感覺刺痛
剛好是早上幫我抽血的護士來
她也很害怕幫我重打
說先幫我拆掉  明早在找救兵來幫我重打

早上抽血結果
我的肝指數有慢慢下降了
從500多降到300多

明天一早6點半就會來帶我到手術室去報到


1月22日

這天也是我家寶貝"滿月"的日子
我卻在醫院進行手術  不能和她一起度過  真難過

早上5點半起床擠奶 換手術服



6點護士來幫我重打點滴
在左手臂內側上  扎了兩次  還是失敗




再找來救兵  一次成功
但是卻又打在右手背
這次還打在大拇指下方靠近手脕關節上
我稍微動作就會痛

住院以來  我的雙手被扎的慘不忍睹呀!

媽媽說 我就是遺傳到她 
當初她去醫院生我的時候
血管也是都找不到
到老了  血管才跑出來




6點45分  我被帶到2樓的開刀房
裡面有好多人等著要開刀
老公覺得每個人像包裹一樣
一一被問完病歷就被領走
送進各自專屬的手術室裡

爸爸一早突然出現
來幫我加油打氣  要我放輕鬆
我知道會全身麻醉  就沒那麼害怕了

大約8點過後
我就被推進手術室了
第一次做全身麻醉
護士罩住我的口鼻要我吸氣吐氣
大概做了兩三次我就沒知覺了

老公說
大約10點多左右  醫生有拿切除的膽囊給他看
他看到有嚇到
因為我的結石真的好多喔!
大概有20~30顆吧!
幸好~有決定要動手術
不然這麼多 應該很容易就掉出來了

等我恢復意識時  正在手術台上
護士正在拔我口中的管子
我馬上有噁吐感
感覺到傷口好痛~
我不斷的喊著  好痛喔!
護士連忙安慰我
說到恢復室去就幫我打止痛針

到了恢復室觀察
昏睡中  聽到護士在跟別人交代說
我是剛做過剖腹產的病人  所以身體很虛
手術過程中  心跳一度降低到40幾
打了強心針後  恢復到了60幾
剛剛打了 止痛針後  又降低

大約12點多  我才從恢復室出來 送回病房去
換床過程 動到傷口 我不斷的喊痛
全身麻醉  讓我全身無力 很痛苦
繼續昏睡到下午4點多才醒來




護士交代  要趕快下床尿尿
老公扶我起身坐著  我全身感到畏寒難受  開始嘔吐
緩和了 站起身 那難過的感覺又來
每一個動作都很痛苦
到了廁所 已經全身無力癱軟在老公身上了

沒想到全身麻醉後會這麼難過
我感覺自己的身體  動了很大一個手術
好虛弱  好難過



傍晚  大妹和我婆婆來看我
我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
婆婆很心疼我
我看見她眼裡充滿不捨的淚水
也辛苦她這幾天照顧我的寶貝公主

開完刀  胸口一直很悶  很不舒服
晚上護士量血壓  看我心跳只有50幾
還問我 是不是平常心跳就這麼低??
我說 應該是因為手術的關係吧!!




手術後  麻藥退後
喉嚨裡有痰 又癢
傷口痛 沒辦法咳出來好難過喔!!


1月23日

醫生來探視  
說我的膽結石  像土石流一樣多  數量很驚人
並告知我
以後三個月內  少吃油膩的  不然會拉肚子
等過一段時間  身體就會適應  正常運作了

醫生觀察我術後沒有感染發燒現象
就讓我25日下午辦理出院

終於可以回家見到我的寶貝女兒
在醫院的這九天
我每天都一直看著我手機上的照片 想念著


謝謝住院期間來探視我的好友

美蓮 昌哥  姿容 鑫璽


出院後  公婆有意要馬上帶孫女回去苗栗照顧
但是怕我太想念女兒影響休養
再加上2月1日 我小妹要從台東上來看我的寶貝
她們只好過幾天再來帶

老公為了讓我休養
再度因為照顧女兒 睡眠不足而感冒
真是辛苦他了


2月3日
婆婆為了讓我們好好休養
來帶孫女回苗栗去照顧了
等過年回家 再把她帶回來
雖然不捨  但是我真的需要好好休息
未來 才有好的體力照顧女兒
也只好忍忍這相思之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en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